中医: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方法

2009-12-28 11:36:51 来源:人民网

  前列腺增生属于中医“癃闭”、“淋证”等范畴,临床分为肾气不足、气滞血瘀、热毒郁结三个证型,中医外治疗法对其有十分好的疗效。

  前列腺增生症是中老年男性泌尿生殖系统的一种多发病,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,给病人造成很大的痛苦。此症属于中医“癃闭”、“淋证”等范畴,临床分为肾气不足、气滞血瘀、热毒郁结三个证型,中医外治疗法对其有非常不错的疗效。

  (1)肾气不足型:

  其证为:夜尿增多,小便短少而清,频次增多,或小便不畅,便后仍感膀胱紧迫,舌质淡红,苔薄白,脉沉缓。治宜温补肾气。

  热艾石散  组成:艾叶60克.石菖蒲30克。

  用法:上药置锅中炒热,温度达60~70℃,用布包起,敷于脐部,时间以自己能忍受为度,然后取下停2~3分钟,再次敷上,直至药物冷却。天天1次,10天为1疗程。

  (2)气滞血瘀型:

  其证为:小便不畅,伴有刺痛,偶见会阴及小腹有坠胀感,舌质淡红有紫气,可见瘀点,苔薄白,脉细涩。治宜理气化瘀。

  小编 :男人前列腺炎的症状概述(图)         冬季如何保护前列腺呢?(图)

  1)甘冰散  组成:生甘遂9克,冰片6克。

  用法:上药共研成粉末,加面粉适量,用开水调成糊状,每次取5克,外敷于脐下4寸中极穴上,直径4~5厘米,外盖纱布,并于其上加热敷。1天1换,15天为1疗程。

  2)独盐方  组成:食盐250克。

  用法:食盐250克置锅中炒热至60~70℃,用布包裹,熨敷于小腹部,直至食盐冷却为止。

  3)硝母天花煎  组成:芒硝、益母草、天花粉、生葱各30克,艾叶、车前草各10克。

  用法:上药煎煮30~40分钟,煎取药液约2000毫升,倒于盆内,坐盆上先熏蒸,水温稍降后以毛巾浸药液熨洗会阴部,水温再降后坐盆内,直至水冷为止。每日2~3次,连续使用15天左右。

  (3)热毒郁结型:

  其证为:小便淋沥不尽,尿色黄赤,尿后尿道口灼热,口干多饮,舌质红,苔黄,脉数。治宜清热解毒。

  1)蒜栀方  组成:独大蒜1个,栀子3枚,盐少许。

  用法:上药放在一起捣烂,摊在纸上,贴脐部。天天1次,10天为1疗程。

  2)皂药粉  组成:皂矾10克。黄药子10克。

  用法:上药研成极细粉末,调匀,每次取混合粉约2克置于脐眼中,上覆毛巾。然后取温水逐步从毛巾上缓缓向脐中滴入,使皂矾、黄药子徐徐从脐部融化,吸收。[-hzh-]

  3)大黄清热汤  组成:大黄、毛冬青、银花藤各30克,川红花12克,吴茱萸、泽兰各15克。

  用法:上药煎煮30~40分钟后,取汁1500毫升左右,坐浴其上,15~20分钟。每日1剂药,早晚坐浴各1次,15天为1疗程。

  用针炙治疗前列腺增生:  

  1、取穴:关元、合谷、三阴交。

  方法:小便不通急刺上述三穴,强泻法。留针20分钟,每日1次,10次为1疗程。

  适应证:用于湿热型前列腺增生。

  2、取穴:三阴交、中极、阴陵泉。

  方法:泻法。留针30分钟,每日1次,10次为1疗程。

  适应证:用于肝气郁滞型前列腺增生。


  3、取穴:足三里、三阴交、关元、照海。

  方法:平补平泻法。留针30分钟,每日1次,10次为1疗程。

  适应证:用于下焦瘀阻型前列腺增生。

  4、取穴:中极、阴陵泉、照海。

  方法:平补平泻法。留针30分钟,每日1次,10次为1疗程。

  适应证:用于肾阴亏损型前列腺增生。

  5、取穴:中极、气海、照海。

  方法:施补法。留针30分钟,每日1次,10次为1疗程。

  适应证:用于肾阳不足型前列腺增生。

  6、取穴:关元、阴陵泉、太溪、足三里。

  方法:施补法。留针30分钟,每日1次,10次为1疗程。灸法可用艾灸上述穴位,每穴灸3~4分钟。每日或隔日1次,可与针法交替应用。

  适应证:用于脾肾阳虚型前列腺增生。

  7、取穴:足三里、隐白、三阴交、气海。

  方法:施补法。留针30分钟,每日1次,10次为1疗程。灸法可用艾灸上述穴位,每穴灸3~4分钟,可与针法交替应用。

  适应证:用于脾气下陷型前列腺增生。

  8、取穴:足三里、中极、三阴交、阴陵泉、膀胱俞。

  方法:反复捻转提插,强刺激。体虚者可灸关元、气海,并可采用少腹膀胱区按摩,隔日1次,10次为1疗程。

  适应证:用于前列腺增生。

  9、取穴:关元、气海、中极、归来、三阴交、膀胱俞、水道。

  方法:施泻法,气海穴灸法。每日或隔日1次,10次为1疗程。

  适应证:用于前列腺增生导致的急性尿潴留(实证)。[-hzh-]

  10、取穴:三阴交、中极、阴陵泉、关元;配穴:水道、膀胱俞、三焦俞、小肠俞。

  方法:泻法。留针20~30分钟,每日2次,10次为1疗程。

  适应证:用于前列腺增生导致的急性尿潴留(实证)。

  11、取穴:命门、肾俞、中髎、三阴交、气海、复溜、关元、阴谷、委中、中极。

  方法:平补平泻法。每次选用2~3穴,交替使用,并用艾条灸之。每日1次,10次为1疗程。

  适应证:用于前列腺增生导致的急性尿潴留(虚证)。

  12、取穴:三焦俞、小肠俞、中极、中封、太冲。

  方法:艾条灸10~30分钟,每日1次,10次为1疗程。

  适应证:用于前列腺增生导致的急性尿潴留(虚证)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试试!男性健康自测有三招

    男性健康很重要,健康专家专门为男性准备了3个自我检测小方法,来试试看吧!

    ... 详情
  • 几种前列腺增生保守疗法(图)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